2012年2月10日 星期五

新年的Resolution


西洋人過新年時有一個很好的習慣,那就是New Year Resolution,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心靈儀式,新年年假也正是大部分的人可以靜下心來,好好的想一想過去一年當中作對或做錯了哪些事?未來的一年有哪些新方向必須規劃執行?今年的春節年假我也想了許多,我給自己的New Year Resolution是在未來的一年裡,多做一些研究、多寫一些部落格文章、及計畫與撰寫下一本書的內容。算一算時間,如果要達到這些目標,我一定要盡量減少校內額外教學與校外演講的時間,不過這個New Year Resolution在開春的前幾天好像的快要破工了。雖然我成功的推掉好幾個與今年目標不符的工作,但是可能也必須多開一門EMBA課程,新年平靜的生活,頓時間又開始忙碌起來了!


我並不是不喜歡教學,只是我一直希望自己教學的內容(C1)可以不斷的增進,教學過程雖然可以促進我的成長,但是過多的教學會阻礙我的思考的時間。很多時候,創作者是要有一些孤獨的時間,才能領悟出不同的觀點。我對於校外演講的邀請也一直很謹慎,從行銷的觀點來看,如果要談一些真正對聽者有用的內容,我必須先瞭解這些聽者的背景、動機、與目的,如此我才能組合出適當的內容,不過這樣又必須花費我相當多的時間準備,因此,一年當中我會選者一兩個比較具挑戰性的邀約來參與。當然,經驗告訴我,初步4C架構的介紹,不管哪一類的公司,應該都可以達到一定的初步效果,但是我並不喜歡同樣的內容談太多次,重複的演講內容對我的知識增長是相當有限的。如果演講者對自己要談的內容已經失去了新鮮感,演講效果也一定會打折扣,一不小心也會影響我的C3成本,這是我最擔心的事。

因此我常慶幸我是在大學教書,雖然現在大學教授的學術與教學壓力真的相當大,但是自由的學術環境可以讓我進行不同的教學實驗,每一學期的內容我會盡量做40%以上的更動,有些是小修正,有些是完全新且帶有實驗性質的教學內容,因為有這樣的環境,我也才能不斷的有新的想法產生,C1也就能不斷的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