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2日 星期一

管理教育的重點

2006年有幸到哈佛商學院參加一個個案研討課程,所有的教材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篇由教育專家John Holt (1958)所寫的一篇文章,How Children Fail,其中有一段話最是經典,他說”The true test of intelligence is not how much we know how to do, but how we behave when we don’t know what to do.” 這句話也代表著哈佛個案教學的基本精神,它希望學生可以從各式各樣的個案分析中,找出自己處理分析商業問題的能力。反觀台灣的教育,主要是希望學生記住愈多知識愈好,我們期望學生將來畢業後,遇到任何商業問題時,皆已經有標準答案了!但大家想想,這可能嗎?尤其是面對現今國際金融、政治、產業環境變化迅速的年代,問題的答案是不斷的在改變,今天的標準答案,明天可能完全無法適用了!

所以教育的重點應該是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當遇到困難時,知道自己應該如何分析問題與設定解決問題的可能策略與步驟,短期內如果無法順利得到答案,也不會自暴自棄,而是沈住氣一步一步的找尋答案。可惜台灣中小學12K的教育基本上不是這樣的在教育學生,學生如果要在短期間內,有效率的考高分,就必須盡量吸收各方名師的解題精華,放棄自己從錯誤中摸索的學習機會,因為這樣時間是不允許的!這樣的觀念也被帶到大學來,學生都會希望老師可以給標準答案,考試要考高分才能證明自己懂很多,當然,我並不是反對學生考高分,只是如果學生是因為從錯誤中摸索,所以一時考試成績不佳,這並不一定比考高分的同學還來得差。
我的人生就是充滿著失敗、挫折的磨練,久而久之,我也愈來愈習慣在不確定中解決問題,4C架構的發展就是在這種沒有標準答案的環境下,一步一步摸索而產生的。更重要的是,到目前為止我都不認為我在應用交易成本理論到行銷議題上是完美無缺的,我隨時皆還在改進補足我的答案,這樣的過程,讓我的獨立思考能力可以不斷的磨練雕琢,雖然辛苦但我還蠻ENJOY的。
為了改變舊有的學習想法,我的期末考盡量皆是OPEN BOOK的方式進行,我的題目一定要同學乍看之下是”You don’t know what to do”,你的標準答案就看how you behave,預祝大家期末考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