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沒有服務的購物天堂


許多人單憑教科書或是報章雜誌的歌頌,以為美國是一個極重視服務與消費者權益的國度,處處認為台灣的服務水準差美國許多,持有這樣的論點的人一旦到美國接受服務之後,才真正體會東方服務可貴的地方!我剛從美國回來,幾舉個例子說明一下: 


兩星期前全家一大早趕到美國OKC機場準備Check in 回台,在我面前所看到的竟然沒有航空公司的Check in Counter,只剩下完全自助的Check in Counter,自己按電腦自己印Boarding Pass,如果是一位對登機作業系統不熟悉或是語文能力不好的,我真的不知道要如何登機,我知道這幾年美國航空公司為了COST DOWN,逐漸提高自助Check in的比例,沒想到竟然可以 cost down到完全沒有「非自助」的Check in。幾年前也是為了cost down,美國國內線Check in行李要另外收費,所以坐美國國內線時,你常常看到大家多盡量將行李改成Carry on,坐個飛機不只人擠人,有時候要找個放行李的空間也很困難,更不用說在機上它會提供裡什麼吃的東西!大部分皆需要另外收錢,這種cost down服務也漸漸吹到國際線航班,這次我坐的聯合航空國際線班機上點葡萄酒需另外收費,搭12個小時的長途飛機已經很辛苦了,看到機上的服務,更是感到心酸,研究顧客滿意度最多的國家,竟然能做出這樣的服務!







這次的機票我是透過美國旅遊網路購買的,我瞭解這類的公司服務皆不會太好,為了價格競爭,他們的毛利皆不高,因此不可能提供什麼樣的服務,但是很不巧的,本次購買的機票航空公司更改班機時間,讓我的轉機時間變得太短,我寫了多次的EMAIL信給該網站的服務部門要更改班機,但完全沒有回音!這讓我想起幾年前我在西雅圖透過WU匯錢給別人,對方說沒收到,我寫EMAILWU,也是沒有回應,後來好不容易找到一支WU另一部門的電話打過去,對方也簡單的推卸這不是他們部門的事,事後我想想因為匯款手續費很低,WU不可能提供太多的服務。

在西雅圖期間,如果有任何問題需要打電話到一些服務的企業(網路服務、電力公司等),最常遇到的情形是電腦語音回答,要找到服務人員問問題,真的很難!如果被你幸運找到時,對方的印度口音常常也讓你與對方的通話成為雞同鴨講,這又是cost down的後果,大部分美國公司的客戶服務電話皆外包到印度去了!

說了這麼多,美國為什麼還是一個購物天堂呢?羊毛出在羊身上,美國消費者自助的精神是值得其他國家欽佩的,只要自助可以省錢他們似乎皆能接受,所以如果在美國生活能充分應用自助的精神(自己解決C2&C3問題 + 不要求C1的服務),倒是常常可以買到物超所值的產品服務。美國消費者似乎很清楚魚與熊掌不可兼得的道理,要服務的東西絕對不便宜,便宜的東西就不要奢求服務,因此上述的幾個企業還是活得好好的!我常講一個國家的企業服務會變成這樣,當地消費者要負絕大部分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