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進階策略行銷分析課程的挑戰!

今年EMBA陰錯陽差的把我的策略行銷分析課程排成二年級的群修課程,從此讓我這學期的生活特別的忙碌,不過也是收穫許多!

EMBA二年級學生有許多已經在一年級上過我的行銷管理課程,去年上行銷管理課程時,因為預計不會再碰到同一群EMBA學生,所以我在該課程中已經利用許多時間討論策略行銷分析4C架構,主要因為我認為企業中高階主管所應學習的行銷知識並不應是在行銷技術層次而已,更大的比重應該放在策略面的思考,尤其是一般而言,一屆EMBA學生只會上我一次行銷課程,因此我更需要利用這個機會教導策略行銷分析4C架構。不料,今年EMBA課程名稱做了一些更動,我的課名從原來的行銷管理改為策略行銷分析,課程助理基於好意把該課程優先開給二年級同學,因此這學期選修此課程的同學中,有許多已經修過我的行銷管理課程,同時也有一些未曾修過我任何課的同學也來修習。所以,如何安排一個進階4C架構內容讓修過我行銷管理的同學感到有學習到新的觀點,同時讓未上過策略行銷分析架構的同學也可以聽得懂,真是一大挑戰!
不過往好處想,這樣的課程一定可以促使我設計新課程,增加自己的學習創新動力,尤其是我已經在EMBA教導策略行銷分析4C架構超過十年,雖然每年我都感到有教學相長的收穫,但是全新的課程一定可以更逼迫激發我採取更大的課程創新變革,因此一開始雖然我是有一點怨言,但是後來想想,那何嘗不是一件好事呢?現在學期已經接近尾聲,我還真的感謝上天給我這麼美好的安排,讓我這學期4C架構觀念知識成長相當多,相信對我未來在教導策略行銷分析4C架構時會有許多影響。其中有許多新的觀念,我會利用此部落格與大家分享!